星期一, 11月 29, 2004

涅磐再生

放心, 不是要跟大家談佛經, 況且我不懂.

要說的是來自美國西雅圖, 經常說己被放上神臺的 Grunge 樂隊 - Nirvana.

上星期一, 不經意的經過旺角一個很久無逛的商場. 緣份讓我看見了它. 也許是緣份安排我在它誕生的第一天, 來逛這個商場. 380 塊, 老實說, 多少塊我都會付. 完全沒有肉痛的感覺.

3 枚 CD, 1 枚 DVD. 天啊, 我的下半年看來要跟它長伴左右. 第一件事, 看看有沒有熟悉的.

Remote control 選好了歌曲. 傳來的聲音, 很不尋常, 但很 close. 很難相信有唱片公司會這樣做, 因為不是一般人會接受, 只有擁戴者才會覺得, 拾到寶藏.

謎底 : Smells like teens spirit - Rehearal demo 1991. 這是我第一首播放的歌曲.

沒有修飾, 沒有 CD 的音質, 但卻是我最想聽. 可以把偉大樂隊最真實的聲音讓大家分享, 感覺是, 他們真的在我不遠處, 玩著他們的音樂.

藝人們咪咀, 倚賴幕後替他們的音波, 不停的補妝. 假的, 討厭的, 沒有實力的表現. 不過, 有時會覺得他們是迫於無奈. 因為, 無論唱得多好, 走了一個音符, 傳媒就會不停報導, 可能比藏毒更嚴重.

Kurt Cobain 在 demo 裡, 懶洋洋地, 粗糙地唱了這首經典. 可能我太愛他們, 可能 CD 版本的聽得太多了, 一聽鐘情.

現在為止還沒有聽完所有歌曲 (Come on!! 68 首!!). 但是, 現在為止, 所有歌曲都是真的以前沒有聽過的. CD 的版本, sorry, 這裡好像欠奉.

DVD 裡, 可以看見用普通手提攝錄器錄下的練習片段及 live show 片段. 反應都是一樣 : 很 close. 前所未有的 close. 看過 kurt 打鼓嗎? 看過 kurt 面壁思過般在 band 房練習嗎? 看過 Nirvana 使用著大概只有 10W output 的 amp 來夾 band 嗎? 這些片段, 就像是我們平日夾 band 的片段.

後感 : 為何這麼遲才拿出來給這個世界??!! 做 Nirvana 的 fans 真的受盡折磨, 明知有很多歌曲還沒有聽過, 卻要苦苦等了十多年才可以圓了這個夢.

無論如何, 感激這間唱片公司. 最重要的應該是 Courtney Love, Krist Novoselic 及 Davl Grohl. 多謝他們肯讓這堆聲音及片段曝光. 當然, 少不了在遠方的 Kurt Cobain. 還有, 發明記錄聲音及記錄影像的偉大們.

心中再次冒起火焰. 未認識這樂隊的朋友, 對不起了. 這一篇你們應該會看得一頭霧水.

沒有留言: